首  页 协会简介 报考条件 海外风采 新闻中心 海外招聘 考生问答 联系我们
        报考条件
考务信息
考试时间
报名资料
报名条件
        新闻中心
柬埔寨楼市成中国投资者新目标 地
意大利西西里建设中文教学网络 推
学啥外语能“吃香”?俄媒建议:学
从尼尔斯中学看丹麦的汉语教学 成
多哥洛美大学首开中文专业 该校毕
南太岛国校园里的中国文化热
 
  当前位置:首页 → 新闻中心
友族学生占90% 大马华小教师巧用手语教中文
中国侨网2017年公益模范生与校长和校董合影。(马来西亚《光华日报》)
2017年公益模范生与校长和校董合影。

  马来西亚玻璃市州马打亚也公益华小的友族学生占90%,华裔生才13人,但该校教师并没因此气馁,反而花更多精力、耐心与时间,用各种技巧如手语,教导完全不懂华文的学生。

  去年加入爱心学校计划的公益华小,在教师与学生双方的一起努力下,该校2017年小六评估考试的科目及格率突飞猛进,尤其是中文书写科目,从2016年的11%进步至75%,同样以中文书写的数学,也从16.67%进步至60%。

  以往该校的运动方面比较强,如今在师生的努力配合下,学业成绩也逐年进步,学校董家协与校长对教师的功劳及学生的表现感到无比欣慰。

公益华小的各族学生,跪下捧茶给养育他们长大的长辈们。(马来西亚《光华日报》)
公益华小的各族学生,跪下捧茶给养育他们长大的长辈们。

  公益华小校长杨力盈:给予友族生机会 代表到校外参赛

  杨力盈说,尽管该校的友族生占多,但教学课程与其他华小的方式一样,完全以华文为主。

  她表示,校内也会常年举办中文书法、演讲、讲故事等比赛,友族生也有机会代表学校参与校外的赛事,让他们发挥在学校所学习的华文知识。

  “此外,校方会国中国传统节日,如华人农历新年、中秋节等,让友族生更能了解中华传统文化。”

公益华小今年迎来25名一年级新生人数,华裔生仅占当中的3人。(马来西亚《光华日报》)
公益华小今年迎来25名一年级新生人数,华裔生仅占当中的3人。

  学前教育班毕业 直接升学生源足

  公益华小今年迎来25名一年级新生人数,华裔生仅占当中的3人,分别是2男1女。巫裔新生占多数,多达12人,暹裔7人,印裔2人,以及卡达山杜顺1人。

  杨力盈说,该校一年级新生大部分是从校内学前教育班毕业后,直接升学,所以每年的新生人数保持在20人左右,不会面对缺乏新生问题。

  她说,公益共有135名学生就读,包括学前教育班,不过华裔生仅占全校的13人,即9.63%而已。“学前教育班、二年级及四年级并没有华裔生。”

  她说,该校的巫裔学生最多,多达65人,接着是泰裔学生,有48人;印裔与原住民分别有5人与4人。

友族学生也穿上红彤彤的衣服,学习剪纸中华文化。(马来西亚《光华日报》)
友族学生也穿上红彤彤的衣服,学习剪纸中华文化。

  公益华小林辉初:本地华裔外迁导致华裔生生源不足

  该校董事长林辉初表示,由于马打亚也的地理位置关系,工作机会也少,所以华裔年轻人外流到城市去工作为生,导致公益的华裔生也渐渐减少。

  他提及,在90年代,尤其朱宾糖厂还运作时,华裔员工将孩子送到公益华小就读。“随着糖厂关闭,马打亚也区缺乏发展,就业机会少,以往热闹的住宅区,大部分家里留下老一辈,年轻人则已到城市求生。”

公益各族学生在今年校园内举行的庆祝华人新年活动上,学习挥毫画出梅花,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。(马来西亚《光华日报》)
公益各族学生在今年校园内举行的庆祝华人新年活动上,学习挥毫画出梅花,让他们了解中华传统文化。

  不管任何种族来学校就读都欢迎

  无论如何,林辉初提醒校方,虽然友族生占多的公益华小,无论老师在教课、学生沟通方面,一律口说中文,以确保华小的特质保存下去。

公益各族学生穿上华裔传统服装,一起庆祝华人农历新年。(马来西亚《光华日报》)
公益各族学生穿上华裔传统服装,一起庆祝华人农历新年。

  关于增加华裔生的方式,他说会到邻近的私人幼儿园招生,鼓励即将上一年级的学生家长把孩子送到公益就读。

  他强调,学校办事处门上写着两段话,“教育没有拒绝的权利,教师没有嫌弃的理由”,不管任何种族、宗教,有学生肯到来公益就读,校方都欢迎,不过一定要遵守华小原则,在校园内口说及书写中文。

 
上一条: 新加坡教育部长王乙康:学习华文关键在态度
下一条: 泰国宋卡王子大学副校长Puwadon Butrat教授参访ITA考务中心
        友情链接
ITA国际汉语教师协会考务中心
中国教育部
香港中文大学
中国人社部
泰国教育部
新加坡教育部
美国教育部
韩国教育部
爱尔兰教育部
英国教育部
澳大利亚教育部
马来西亚教育部
Copy Right 2009 By 国际汉语教师协会 All Right Reserved
电话:服务监督电话:15037102975
地址:香港总部:X653 RM B 14/F WAH HEN COMM CTR NO.383 HENNESSY RD WANCHA HONG KONG 技术支持:郑州做网站